人工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人工植牙原理

人工植牙技術發展歷史悠久,從瑞典學者皮-英格瓦·布倫馬克教授發明植牙至今,已經造福數以萬計缺牙患者重建口腔咀嚼、美觀功能。

人工植牙原理是透過在缺牙處的齒槽骨中嵌入鈦金屬植體(也就是我們說的人工牙根),再裝上人工牙冠,以解決患者缺牙狀況、幫助恢復咀嚼功能。鈦金屬由於和人體有高度生物相容性,且相對其他金屬相對穩定,所以不需擔心金屬過敏或是感染發炎。而現代技術,已經可以讓人工牙冠有非常仿真的外觀,所以植牙患者很難從外觀上察覺出是假牙。

人工植牙的優點有哪些?

人工植牙由於有植體的支撐,所以可以重建非常強健的咀嚼力,在過去假牙歷史中,不論是活動式假牙或是牙橋,由於都是緊貼或是懸空在牙齦上方,長期使用都會磨損牙齦健康。而植牙必須把植體植入到牙齦裡面、骨頭上方,可以高度還原口腔原本結構,在咀嚼或是清潔上,都與真牙有相似的功能。

我有人工植牙的必要嗎?

缺牙不僅僅是「少了一顆牙齒」這麼簡單而已,還可能因左右咀嚼不平衡、連帶造成顳顎關節發炎,甚至影響臉型外觀。而長期缺牙,會導致齒槽骨的骨質流失,並使缺牙處兩側的牙齒因失去倚靠而歪斜;若前牙區缺牙,也可能因外觀而缺乏自信、影響社交生活。
裝設固定或活動式假牙,雖可解決外觀與牙齒歪斜的狀況,不過齒槽骨一樣會隨著時間流失,這種狀況是不可逆的;而人工植牙的植體可代替牙根,支撐齒槽骨、透過咬合為齒槽骨帶來生理刺激,避免齒槽骨流失,是缺牙患者的良好選擇。 若您有缺牙狀況,建議儘早向專業醫師諮詢,討論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永和植牙,何家銘院長,博誠美學牙醫
永和即拔即種,永和植牙,博誠美學牙醫

什麼是骨整合?

人工植牙的優勢是植體可以代替真牙牙根的功能,負荷民眾咀嚼的力道,就像房屋的地基得支撐房子的穩固。而牙肉組織的厚度與植牙的角度與深度成為植牙成功的要素。當植體植入牙骨質中,骨細胞接觸到植體後附著、鈣化,緊密結合的過程,便稱為骨整合。

如果牙骨質的厚度不足,未來當牙肉稍微萎縮後,植體和牙冠出現間隙,不但影響美觀,若不好好清潔,增加植體周圍炎的機率,將面臨植牙脫落的風險。 骨整合讓植體有了良好的基礎,只要我們清潔不馬虎,植牙也可以像真牙一般使用一輩子。

植牙失敗怎麼辦?

真的植牙失敗怎麼辦?植牙失敗大多發生在患者沒有好好保養植牙,讓口腔狀況無法繼續維持植牙,如果真的發生植牙失敗怎麼辦?

台北植牙專家-何家銘院長建議,患者必須謹慎與醫師溝通日常生活清潔習慣,透過評估過程了解患者背景才能真正避免植牙失敗,植牙失敗真的發生後,醫師會先治療患者口腔的問題,不論是牙周病、齟齒、齒槽骨、軟組織流失等問題,待問題解決後,再與患者協調補牙的方式。

植牙壽命有多長?如何延長植牙壽命?

何院長也解釋,如何延長植牙壽命其實非常簡單而且花費不用太高,每餐後固定使用牙線剔除牙縫中的殘渣,刷牙搭配漱口水,定期讓醫師檢查口腔健康與植牙,就可以輕輕鬆鬆延長植牙壽命。

何院長更進一步說明,目前科技、技術進步,植牙成功率已經非常高,大多數植牙出現問題都是因為生活習慣不佳,進而導致蛀牙或植體周圍炎,只要遵循醫師的指示,一顆植牙可以使用非常長久

the patient s first person view at the examination 2021 12 09 20 54 32 utc 1

植牙多久能完成?

植牙多久能完成?這是許多準備進行植牙手術的患者最關心的問題之一。不過,植牙的完成時間因個人的牙齒狀況和所選擇的治療方式而有所不同。一般來說,植牙多久能完成可以大致分成三種狀況:

  • 一般植牙治療:大部分的植牙患者通常需要補骨,補骨後大約需要等6個月的齒槽骨生長時間,然後接受植體植入手術,等待3個月的骨整合後即可裝上正式假牙。因此對大部分的患者來說前後大約需要8~9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植牙療程

  • 即拔即植:即拔即植是指拔牙補骨植體植入手術三項治療在一次手術中完成,手術後只要等待3個月的時間就能裝上正式假牙,完成療程。雖然時間相較於一般植牙快,但對齒槽骨與牙周的狀況要求更高。

  • 一日植牙:隨著科技的進步,現今有許多植牙的數位植牙工具,能輔助醫師判斷患者的骨密度,讓植牙在最適合的位置,讓整個植牙療程甚至可能在一天內完成,但這類的植牙治療對牙周的狀況與專業醫師團隊的經驗要求非常高,符合治療需求的患者並不多。

植牙多久能完成,並非一個簡單的問題,具體使用哪種方式來治療還是要與專業醫師充分的溝通,才能獲得最妥善的治療。不同的方式所需的時間長短不一,患者在選擇時應充分了解各種方式的利弊,並根據自身狀況做出最合適的選擇。

各階段植牙過程,簡述給大家知道​

    植牙過程(一)植入人工牙根
  1. 植牙過程第一步,會先將需要植牙的位置切開至手術所需的大小。
  2. 將患者的齒槽骨鑽孔,鑽成一個骨窩洞
  3. 將人工牙根(植體)植入
  4. 安裝癒合帽
  5. 縫合傷口
  6. 等待三至九個月的時間,等待骨癒合至緊密包覆人工牙根
    植牙過程(二)安裝支台齒
  1. 複診確認骨癒合狀況良好,人工牙根與齒槽骨緊密結合
  2. 拿下癒合帽
  3. 印模製作人工假牙
  4. 安裝支台齒

各階段植牙過程,簡述給大家知道​

    植牙過程(三)安裝假牙

將人工牙冠安裝至支台齒上,至此植牙手術就算是完成了。

    植牙過程(四)植牙手術後定期追蹤

當然,安裝完人工牙冠後,還需要後續的定期追蹤,因為手術過程漫長,中間的變數多,為了保證自己牙齒的後續的健康。請務必要定期追蹤觀察,看是植牙狀況是否一切正常。潔牙習慣也要非常注意,否則可能會發生植體周圍炎。傷口癒合期間,也應避免抽煙、喝酒、嚼檳榔、禁食過硬或過熱食物。

植牙腫痛

植牙會痛嗎?

新北牙醫-博誠美學牙醫診所說明,隨著科技進步,現在有另一種無痛植牙的方式供患者選擇。

無痛植牙是結合微創技術,利用精密的科學儀器輔助和微創手術,醫師評估患者可以無痛植牙後,會在植入植體前切除一小塊牙齦,接著在患者的齒槽骨上鑽洞並且迅速植入人工牙根(植體),醫師會製作專屬的導引板,讓植體能夠沿著固定的軌跡直接進入齒槽骨之中,導引板的輔助增加醫師植牙的成功率與精準度。無痛植牙不僅僅縮短植牙流程時間,也可以減少大傷口的產生,是目前許多害怕植牙的福音

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由何家銘醫師領軍,何家銘醫師畢業於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系,後身赴德國法蘭克福歌德大學攻讀植牙碩士,深耕植牙專業領域近20年,經歷無數病例與植牙成功案例,您的信任,是我們最呵護的資產,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

台北植牙專家-博誠牙醫
回答植牙常見問題

如果拔牙不植牙,其實只要有接受其他缺牙治療,都能使患者恢復基本的咬合功能,但假設患者在拔牙後都沒有接受任何治療,會發生什麼事?博誠美學牙醫表示:缺牙引起的後遺症風險不可小覷。首先,拔牙不植牙、不治療可能引起的後果是齒列不正。牙齒平時緊密相依,如今當牙齒有缺失,鄰牙就可能逐漸產生朝缺牙處歪斜與移動的狀況,此外,牙縫將隨之變大、牙齒之間也會產生高低差。

簡而言之,拔牙後缺牙將導致各式齒列問題,這不只產生口腔清潔上的困難,還有衍生的健康疑慮。方向、大小不一的牙縫將使清潔難度增加,相對的蛀牙與牙周病機率也會提高;再者,齒列問題還會引起咀嚼困難,連帶使腸胃、顳顎,乃至全身性健康都可能有不良影響。這是醫師建議拔牙後必須治療的主要原因。

植牙手術剛完成後,會是植牙最脆弱的一段時間。當植體經植牙手術被植入患者口腔,需要充分的時間讓植體與骨頭密合,這時植牙的根基還不穩定,需要藉由特定的植牙後飲食方向,幫助植牙更快的穩固、傷口癒合與恢復。

植牙後飲食可以吃什麼?博誠美學牙醫何家銘院長指出,術後兩周的飲食需要特別注意,這段時間內會建議患者以攝取清淡與軟質的食物為主。在術後兩天內,需要補充大量的液體水分與電解質,除了多喝水與電解質飲品外,流質食物、高湯與高蛋白飲品也都是非常建議攝取的營養。在術後三至七天,可以逐漸由流質食物轉變為半流質食物,例如肉泥、蘋果泥與馬鈴薯泥等等;而在第二周,就可以開始吃包含漢堡與乳酪在內的軟性食物了。

不少患者會問到的是,喝咖啡對於植牙是有影響的嗎?博誠美學牙醫何家銘院長指出,在植牙手術時會施打麻醉,術前喝咖啡會增加心悸不適的機率;因此植牙手術前,會建議患者避免喝包含咖啡在內含有咖啡因的飲料。

而在植牙術後當天喝熱咖啡也是不建議的,不僅是因為溫度太高會增加出血腫脹的機率;術後麻藥未完全消退的狀況下,也不適合飲用咖啡。那麼術後幾天可以喝咖啡?目前其實沒有相關證據顯示會有其他不利的影響,所以除以上情形之外並不需要太過擔心。

除了植牙後飲食,其他術後照護事項對於患者的恢復也是至關重要,那麼植牙後保養要注意的又有那些呢?

  • 植牙後照護事項1/應對滲血、腫脹與疼痛
  • 植牙後照護事項2/避免抽菸喝酒
  • 植牙後照護事項3/注意清潔,避免激烈運動
  • 植牙後照護事項4/多喝水與定期回診

植牙後牙齦萎縮通常是植牙後一陣子才會出現的現象。原因之一就是清潔用力過猛,像是刷牙太用力、牙線使用太用力等都會造成牙齦萎縮。其他原因就屬清潔不佳了,清茄不確實使食物殘渣累積在植牙周圍,反覆發炎之下形成牙齦萎縮。

醫師提醒,植牙需要像真牙般需要細心呵護。平時情況下,只要悉心照料真牙,就不會有年紀大發生牙齦萎縮的情況。當然,植牙也是一樣道理,植牙在患者正確照護之下,牙齦萎縮的情況並不常見。

清潔不夠徹底或者是過度清潔兩大因素,都會引起植牙後牙齦萎縮。為了不讓植牙後牙齦出狀況,正確的清潔相當重要。避免植牙後牙齦萎縮,以下三點方法能夠做好事先預防的動作。

  1. 細緻清潔
    牙齒細節處要刷到,牙縫之間要用牙線,甚至用沖牙機來做輔助。
  2. 勿清潔過度
    清潔過度會導致牙肉萎縮,患者應控制好刷牙力道、選好軟硬適中的刷毛。
    若是使用電動牙刷,使用時將電動牙刷放在牙齒根牙肉交界處,讓電動牙刷自己去震動,就能將牙齒清乾淨。
  3. 選擇經驗豐富的專業醫師
    來診植牙的患者,難免有缺牙過久、罹患牙周病等情況,若是醫師沒有做正確判斷就直接植牙,往往因骨質不足出現牙齦萎縮的狀況。專業醫師必定會植牙事前仔細評估患者骨質,不符植牙骨質條件便會施作補骨補肉手術,將植牙周圍的牙齦先做到厚實階段,再來做後續植牙步驟,

會。抽菸患者比一般未抽菸患者失敗風險是兩倍之多,如果齒槽骨萎縮就會難以進行植牙,進行補骨手術若是植牙植入區塊依舊不如期望的穩定,就有可能導致植入的植牙晃動,因此導致植牙手術的失敗,通常抽菸患者也會伴隨著牙周病、牙齦萎縮等症狀疾病,也會比一般未抽菸的患者還要來得嚴重。

所以當要進行植牙患者會抽菸,為了不再增加植牙手術的失敗機率,醫師通常會建議少抽菸或是戒菸。

鼻竇的位置大概在鼻腔周圍的顱骨與臉骨之內,裡面大多時候都是無菌且充滿空氣的,而鼻竇的下方正好就是牙齒後牙的上牙。許多重度牙周病的患者,齒槽骨長期遭受侵蝕,因此骨頭變薄,就需要進行鼻竇增高術,然而醫師在植牙手術過程中,由於誤判齒槽骨的高度,所以在鑽孔時,可能會不小心鑽穿鼻竇粘膜,形成一個孔隙,就會形成所謂的「植牙鼻竇穿孔。」

醫師解釋,植牙鼻竇炎就有如感冒鼻竇炎一樣,在鼻竇的部分會有悶脹感、流鼻水、鼻涕、呼吸困難等症狀,一般醫師察覺有植牙鼻竇炎的狀況都會提供藥物控制,只要持續一段時間服藥,大多可以自行康復,不必擔心。然而醫師提醒,如果本來已經有鼻竇炎的患者,在植牙前,牙醫師會建議先行到耳鼻喉科評估是否適合進行植牙,牙醫師也會搭配口腔電腦斷層掃描評估植牙的條件是否符合。

中和植牙首選,博誠牙醫最新植牙文章

orthodontist nurse holding digital tablet with too 2021 10 27 20 25 17 utc 1

糖尿病植牙可以嗎?醫:「注意這點,糖尿病植牙也沒問題」

在口腔治療中,糖尿病患者面臨著特殊的挑戰和風險。糖尿病對口腔健康的影響不容忽視,而口腔治療也可能對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造成影響。因此,了解糖尿病與口腔治療之間的關係,以及如何應對這些挑戰,對於糖尿病患者至關重要。在這篇文章中,新北糖尿病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將探討糖尿病對口腔治療的影響,並分享一些在口腔治療中需要注意的事項和應對策略,以幫助糖尿病患者維護良好的口腔健康。

閱讀更多 »
close up view of young man with tooth pain looking 2022 02 03 11 53 30 utc 1

牙齦補肉恢復期注意事項、飲食指南一把掌握

在口腔美容領域中,牙齦補肉手術是一項常見的治療方式,能夠有效改善牙齦健康和外觀,讓患者重拾自信的笑容。然而,對於許多人來說,除了關心手術過程和效果外,更關心的是相關的注意事項、費用以及保險給付情況。新北牙齦補肉推薦-博誠美學牙醫將透過探討牙齦補肉恢復期的注意事項、牙齦補肉手術費用、保險給付標準和牙齦補肉dcard論壇中的討論,提供讀者全面的資訊和建議,幫助患者更好地了解這一重要主題。

閱讀更多 »
advice of dentist 2023 11 27 05 11 55 utc

植牙牙齒鬆動好緊張,代表植牙失敗了嗎?

植牙鬆動ptt上有許多討論。在追求完美笑容的植牙旅程中,有些患者會遭遇到植牙牙齒鬆動的困擾,這引起了許多擔憂,甚至在網路上成為熱門討論的話題。本文台北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將詳細解答植牙牙齒鬆動的可能原因、相關討論,以及在面對植牙鬆動時患者該如何有效處理,希望為患者提供正確的資訊和解決方案。

閱讀更多 »
male dentist treating teeth 2023 11 27 05 02 04 utc

植牙的條件有哪些?我適合植牙嗎?

一定要植牙嗎ptt上面有許多討論。雖然植牙是一勞永逸的重建方式,然而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進行植牙手術。究竟植牙的條件有什麼?本文台北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將詳細解答植牙的適用條件、在植牙前注意事項,並解釋什麼人不適合植牙。

閱讀更多 »
female dentist doing teeth examination in modern o 2023 11 27 05 21 21 utc

牙齦長肉有哪些方法?牙肉再生可能嗎?專業醫師來解答

在追求完美口腔健康的道路上,牙齦的狀態至關重要。本文台北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將深入探討牙齦相關主題,包括牙齦長肉、牙肉再生、牙齦修補、牙肉修復價錢,以及相關手術費用等議題。透過專業的介紹,希望能為您解開牙齦議題的迷思,提供更深入的了解與指引。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