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治療

牙周病是如何發生的?

牙周病指的是牙齒周圍的組織產生發炎或感染,牙周組織包括牙齦、齒槽骨、牙周韌帶,當這些組織開始生病,牙齒就會開始鬆動,最終導致掉牙。在牙周病初期會有牙齦出血的狀況,此時如果忽視不管,牙齦與牙齒就會開始剝離,產生牙周囊袋,用完餐後的食物碎屑就會掉入這些牙周囊袋之中,接著開始發酵導致口臭,嚴重時甚至會產生膿包。

博誠美學牙醫,永和牙周治療
永和牙醫,博誠美學牙醫,永和牙周病

牙周病該如何治療?

牙周病的治療有分成三階段:基本治療、手術治療、支持與維護。在牙周病初期可以透過基本治療,讓牙周組織有良好的恢復空間。在基本治療階段,醫師會透過清除牙齒表面的牙結石及牙菌斑,若牙根有受到感染,則會進行牙根整平術,清除牙根表面的牙結石及牙菌斑。在經過二至三個月的恢復及評估後,牙周病情形若尚未改善,則必須進行牙周翻瓣手術,進行更徹底的治療,手術可在完成後一至兩周拆線。支持與維護也是牙周病治療的重要階段,治療完成後必須三到六個月回診一次,持續追蹤才能有效對抗牙周病。

牙周治療有健保給付嗎?

牙周治療在早期是沒有健保給付的,不過近年來推出了牙周統合照護,讓牙周病的治療可以在健保體制下進行。牙周統合照護可以提供牙周病基本治療支持與維護兩階段的健保給付,大家可以多加利用。

永和牙醫,博誠美學牙醫,永和牙周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