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槽骨流失是怎麼回事?流失還能植牙嗎?

為什麼齒槽骨會流失?我明明就有骨頭了,為什麼醫生會跟我說我牙齒缺牙,所以齒槽骨萎縮植牙會造成手術失敗呢?這些疑問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都聽到了,我們將一步步帶您破除迷思。

齒槽骨流失是發生什麼?

要知道齒槽骨流失是什麼意思,就要先了解齒槽骨是什麼功用。齒槽骨就是環繞人體牙根周圍,功能就是穩固牙齒的骨頭,而牙齒穩固的重要因素,就是牙周組織是否包覆牙根以及齒槽骨能支持牙根。而齒槽骨流失就是指牙根深處的齒槽骨骨質逐漸缺失,導致骨骼組織不夠堅固,進而影響臉型。

為什麼齒槽骨會流失?

那齒槽骨流失到底是什麼原因呢?其實導致齒槽骨流失及萎縮的原因有很多可能,例如:長期嚴重的牙周病、長期缺牙或牙齒缺損等原因。而健康的牙周組織可穩固牙齒,並且使牙根不會因會牙齦萎縮導致牙根外露,使細菌有機會侵入牙根,導致蛀牙或是牙齒脫落,不過如果患者牙齦因口腔衛生不良等原因,導致牙菌斑附著牙齦最後進而發炎,長期下來,可能從牙齦炎變成牙周病,長期惡化下會破壞牙周組織,最終導致齒槽骨流失。

患者也有可能因為長期缺牙,失去咬合壓力的齒槽骨,無法正常生長,進而就會發生齒槽骨流失。其實不管任何原因造成的齒槽骨流失,都是因為口腔健康不佳的原因下發生,尤其臼齒外側的臉頰,不容易清潔及發現食物堆積,最後讓口腔內的齒槽骨流失,輕則會影響患者進食以及營養吸收,最嚴重還可以目視出臉型變形,或是臉型偏斜的可能。而且齒槽骨流失也會使植牙的植體無法穩固,需要進行其他恢復手術才能進行植牙,大大增加患者治療的成本及時間。

齒槽骨萎縮植牙會有失敗風險嗎?

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特別指出,齒槽骨萎縮植牙不只有失敗的風險,甚至可能會出現嚴重的骨髓炎。因為齒槽骨流失會導致骨量不足,植體植入的齒槽骨厚度、寬度、高度不足的情況下,除了植體無法穩固以外,如果植牙處在上顎處,而齒槽骨高度不足的情況下,可能刺穿鼻竇,造成鼻竇炎的發生。如果植牙處是在下顎齒的位置,後牙區的齒槽骨位置密佈許多感知神經,手術過程中因為齒槽骨厚度不足,很容易傷及下齒槽神經,導致患者半邊嘴唇、舌頭麻痺的症狀發生。

所以如果在醫師評估診斷之下,患者有齒槽骨流失的情況,要在這情形下進行植牙是有極大的風險。所以如果齒槽骨萎縮植牙的患者,醫師會透過鼻竇增高術、補骨補肉等方式,可以填補齒槽骨的缺損與不足,配合優良的補骨材料,能達到齒槽骨再生的效果。不過補骨補肉也是一項非常需要臨床經驗以及技術的治療方式。所以在接受補骨手術前,找到最合適的專業醫生,才能幫助患者的口腔重建植牙適合的條件,才能有效避免植牙後遺症,患者就可以不再被缺牙的後果困擾。

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專業可靠

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齒槽骨流失、齒槽骨萎縮植牙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諮詢專線:02-86608555
預約表單:點擊我

如果您對植牙想要有更深入的了解,歡迎點擊下方連結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