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體怎麼選,什麼植牙材質最適合自己

植體怎麼選,什麼植牙材質最適合自己

植牙技術推陳出新,植體與植牙材質的重要性卻沒有改變過。對很多民眾來說,植牙流程中,最困難的是如何在眾多的植體與植牙材質中做選擇。這次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就特別針對植體與植牙材質,幫困惑的大家一一做介紹

植體在植牙治療中扮演的角色與如何選擇

從植體被植入到患者的口腔開始,植體就會陪伴患者終身且不可逆,由此可以看出植體不言而喻的重要性,也因此,對於植體的選擇,建議患者先行了解目前市面上擁有的植體品牌與植體材質,在有一定了解之後相信心中會有最適合您的選擇。

首先在植體材質部分,目前市場上所使用的材質大可分為以下兩種:

植體材質1.鈦合金植體

鈦合金是以鈦為主體,加入鋁、釩等金屬融合製作而成的合金植體,在硬度方面是最優異的,但也有其缺點:鈦合金與人體骨頭的相容性稍差,因此使用的比例也逐漸下降。

植體材質2.純鈦植體

鈦是經過臨床上證實,與人體適配性最佳的金屬,因此純鈦的應用也應運而生。純鈦雖然硬度不如鈦合金,但與人體骨骼相容性優良,也因此成為近年被運用最多的植體材質。

而植體在製造方面,也有眾多廠商可供選擇。植體廠商是影響植體品質的另一個關鍵,目前全球擁有超過百家的植體製造廠商,台灣的牙醫診所使用了近五十家不同的植體,在眾多品牌中,Nobel Biocare ( 諾保科 )是植體製造的龍頭,由於歷史悠久,擁有數不清的植體臨床數據,不僅有許多植體規格選擇,也是品質保證,讓整體植牙費用因而居高不下。其他如Dio、BBC也是知名的日韓植體造商,而台灣近年也有自主製造的植體廠商可供選擇。一般來說大廠的植體品質與保障當然高,但相對的也會反映在價格上

便宜植體可以使用嗎

一定很多患者想問的是:「那我選擇便宜的植體,是否有比較划算呢?」針對這個問題,有多種狀況。一般植體的價格至少都在6萬以上,甚至10萬以上都大有人在,歐美等大廠的植體因自身品牌知名度高,有口碑與品質的雙重保障外,加上進口關稅,價格當然高;而比較便宜的植體呢?通常比較便宜的植體會來自台灣,價格約會落在6、7萬,除了因為少了進口關稅,台灣廠商本身在製造經驗與歷年臨床數據上,都不如國際大廠也是價格較低的原因。

然而,台灣植體比較便宜並不代表品質就一定比較差,若患者不在意上述因素,且經醫師評估口腔條件良好,是可以使用台灣植體的話,這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但便宜植體若價格過低就要注意。舉例來說,坊間曾有標榜3萬的便宜植體,使用的很可能就是品質不佳的劣質植體或是迷你植體。甚麼是迷你植體?這是一種因運低廉價格而生的細小植體,寬度只有1.8mm左右,遠不如一般植體外,由於過於纖細,後續極為容易斷裂造成植牙失敗。醫師建議,在植體挑選上不要貪小便宜,一分錢一分貨,選擇便宜的植體後續可能會造成不少問題

植牙材質的選項與價格

植牙材質上,透過以下表格讓大家了解常用的三大材質:

植牙材質 金屬 金屬燒瓷 全瓷冠
內含物 金屬合金 內層金屬,外層燒瓷 整顆陶瓷燒製
優點 硬度佳 外觀比金屬美觀 外觀與真牙無異,與人體相容性高
缺點 美觀度差,生物相容性差,容易有刺激牙齦問題。 邊緣久了會黑化且可能造成瓷裂 無太大缺點
價格 7000-10000 10000-22000 18000-25000

由上表格可以看出,比起金屬與金屬燒瓷,全瓷冠是優點明顯且幾乎無缺點的選擇。全瓷冠目前在植牙材質運用上最為普遍,是最頂級的生物材質,但也因此價格是最高的,且全瓷冠需要磨牙的部分也較多一些。

哪種植牙材質最適合自己

每位患者在植牙上需要施作的部位都不同,比如門牙與臼齒,那麼適合的假牙材質也會有所差異,以目前來說,全瓷冠涵蓋的部位廣,也最受植牙患者的歡迎,但適合的植牙材質還是要看患者自身的需求。以上都是患者在接受植牙前,需要與您的牙醫師討論、評估的部分,沒有最划算的選擇,只有對您身體與口腔最好的選擇,畢竟植牙是要用一輩子的,出了問題無法重來,不建議以價格是否便宜去做選擇,相反的;選用的植體、植牙材質與醫師是否具有技術與相關經驗才是患者最應該花時間考慮與研究的

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若有任何植體與植牙材質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諮詢專線:02-86608555,或填寫線上表單

更多有關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植牙風險、植牙假牙說明文章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