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怎麼辦?】缺牙絕對不可以輕忽,醫師告訴您缺牙不補會怎樣

高品質的生活,除了有基本的經濟能力之外,一口健康的牙齒更是享受生活的起源。飲食上不但因為牙齒不健康而有所限制,一口爛牙或亂牙更在社交談吐上扣分,缺牙在不知不覺影響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如果可以讓生活過得更健康而完整,為何缺牙不補牙?在許多案例中患者都不知道缺牙怎麼辦,或是看到高額植牙費用而卻步,其實缺牙解決辦法不只有植牙一途,比起患者來診所消費植牙,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認為將患者缺牙處補好才是真正應該要做的重點,無論方法為何,都應將缺牙補齊。

缺牙的原因可能有哪些?

缺牙的原因包括了外力及疾病因素而導致。像是意外造成撞斷牙齒,或是因為蛀牙必需拔牙,或是忽略牙周治療導致牙齦萎縮,牙根鬆動而脫落。除了外力的因素之外,預防缺牙發生,首先要重視維持口腔的清潔。

口腔裡有許多的細菌,口水的分泌可以維持口腔細菌的平衡,當我們進食之後,食物的殘渣留在口腔中,就容易讓細菌滋生,留在牙齒上則會侵蝕形成蛀牙,如果卡在牙縫之間就會形成牙結石造成紅腫過敏,這是罹患牙周病的前兆。這些都是國人最容易罹患的口腔疾病,一開始患者都沒有感覺,像是蛀牙侵犯到牙本質時,牙齒就會酸軟敏感,患者才會有警覺就醫;如果牙結石增生未處理,就會出現刷牙流血、口臭等症狀,如果再嚴重的話,就會鑽進牙縫中形成牙周囊袋,導致骨質流失,牙齦萎縮,患者的牙齒會變得敏感,牙齒鬆動,才會想到要就醫,這時牙周病通常已經很嚴重,屆時才想到缺牙怎麼辦時可能已經來不及了。

缺牙怎麼辦?常見補牙方式大公開

一但發生缺牙怎麼辦?改善缺牙的問題就是補牙。目前牙科醫師對於缺牙的補牙方式,大概可分為固定式假牙、活動假牙,以及人工植牙三種。

單顆缺牙為例,採用固定式假牙的補牙方式,是將缺牙處的左右鄰牙當做橋墩,牙醫師製作三顆相連的固定式牙橋套住,來解決缺牙的問題。而製作牙橋必須將被當做橋墩的牙齒磨小,才能套上牙橋固定。而三顆相連的牙橋,在清潔上除了刷牙之外,牙橋與牙齦之間容易卡菜渣,清潔不實反而更容易藏汙納垢,增加罹患蛀牙和牙周病的風險。

如果以活動式假牙做為補牙方式,顧名思義就是便於拆卸,由於咀嚼咬合的力道不輕,活動假牙置於口腔中,必須要靠軟硬組織和其他牙齒當做支柱,能承受的咬合力量不如固定式假牙,更無法像真牙一樣盡情享受美食。

如果以人工植牙做為補牙方式,它就像一顆獨立的牙齒,有自己的牙根「植體」,也有自己的牙冠「全瓷冠」。人工植牙不必倚賴其他的牙齒,不必磨掉健康的牙齒,清潔上就和真牙一樣,使用上和真牙無異,不會有配戴活動假牙的異物感,不會像牙橋一樣容易卡菜渣難清潔。

缺牙不補會怎樣?專業醫師告訴您缺牙的風險

然而每個人口中有很多牙齒,有些人認為,缺一顆牙還有其他顆牙可以用,新北永和博誠美學牙醫院長何家銘醫師提醒,缺牙不補的話,會改變原來牙齒在咬合時的受力,牙齒會漸漸朝缺牙處傾斜,而缺牙處的齒槽骨也因為沒有牙根,會逐漸流失、萎縮,缺牙處的對咬牙失去阻力,可能慢慢變長,最後牙齒排列變得凌亂,增加清潔難度,提高疾病發生的機率,不可不正視缺牙風險。

何家銘醫師提醒,改善缺牙的方式有很多種,民眾可以挑選有經驗的專科醫師,提出自己的需求,牙醫師會針對需求擬定治療計畫,放著缺牙不補,日後要再處理,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與金錢才能恢復。

如果您有更多缺牙或植牙相關問題,歡迎撥打諮詢專線:02-86608555,或是填寫線上預約表單,也歡迎點擊延伸閱讀觀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