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後牙套外的選擇:陶瓷嵌體

當牙齒因蛀牙太深、被細菌深入牙髓,強烈的神經疼痛感會隨之襲來,此時接受根管治療就是不得不執行的步驟。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表示,在根管治療後,為了保護抽完神經的牙齒,使用牙套覆於其上是常見的方式,然而近年陶瓷嵌體的使用愈發多元,擁有不須修磨齒質的特色,成了根管治療後牙套外的新選擇。


根管治療後須保護脆弱齒質

根管治療後,醫師會去除感染源並封填,患者的疼痛感也會隨之改善,但這不代表就一勞永逸了。根管治療會清空牙髓腔,並確保其內的神經皆被移除,在術後,牙齒會逐漸失去活性,除了可能發生外觀變色,剩餘的齒質也會逐漸脆化。

不只如此,由於根管治療的牙齒大部分都經歷了嚴重的蛀牙,剩餘的齒質將影響受力結構,這都使得該牙齒不再穩固、也難以承受日常的咬合力道。為了延長牙齒的使用壽命,加強牙齒結構並給予保護是根管治療後不可或缺的步驟。

根管治療後牙套選擇

以往根管治療後,常見的保護方式就是安裝假牙牙套,透過在剩餘齒質上,包覆一層安全帽的原理,讓牙齒得以重新具備足夠的咬合強度。而牙套種類不只一種,主要可依照材質分為金屬與全瓷冠兩大類。

早期常見的「大金牙」便屬於金屬牙套一員。雖然金屬牙套硬度佳,但由於金屬牙套副作用多,長期使用會發生邊緣發黑狀況,也有影響人體疑慮;加上金屬不美觀等原因,讓金屬牙套現已較少使用。

近年大部分醫師所選用的牙套,種類為全瓷冠,顧名思義為全陶瓷打造的牙冠套,屬於頂尖的生物性材質,不會有金屬牙套的副作用,受惠於陶瓷的特性,全瓷冠外觀就與真牙如出一轍,硬度也不輸真牙,加上與人體相容性高,這些都讓全瓷冠受到患者歡迎,已成為根管治療後,主要使用的牙套種類。

根管治療後提供陶瓷嵌體新選擇

而陶瓷嵌體(或稱3D齒雕),基本上材質與全瓷冠大同小異,繼承上述全瓷冠優點,主要的差異在於施作方式與原理。全瓷冠牙套在施作時,由於採用如安全帽般外層保護的方式、具有一定厚度,因此需要進一步修磨真牙齒質,讓全瓷冠牙套能完整包覆其上。而陶瓷嵌體不需修磨剩餘的健康齒質,可以填補方式,填補受損的牙齒表面,並同時達到增強結構、給予牙齒保護的目的。

簡而言之,陶瓷嵌體免去了以往使用全瓷牙套時,還要修磨齒質的步驟,對於根管治療後的牙齒,能最大化保留齒質,並降低過往施作牙套時,因剩餘齒質過少或是清潔不佳,造成後續牙根斷裂、二次蛀牙的機率。

總結以上,陶瓷嵌體在根管治療後使用,能帶給剩餘牙齒最小的傷害,又能修復牙齒結構。但要注意的是,使用陶瓷嵌體修復,並非每個根管治療後的案例皆可進行。醫師需要評估剩餘齒質比例加上陶瓷嵌體的結構狀況,若缺損過大,以陶瓷嵌體修復可能有結構不足的問題,屆時就需要評估其他如牙套等的修復方式。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根管治療後、根管治療後牙套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2-86608555
預約表單:點擊我

如果您對補牙想要有更深入的了解,歡迎點擊下方連結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