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臼齒蛀牙不能輕忽,補牙也應該要有新選擇?

中永和3D齒雕推薦-博誠美學牙醫指出很多來就診的蛀牙患者其蛀牙位置總是位在後方,也就是我們俗稱的臼齒,尤其是大臼齒蛀牙的比例佔大多數。今天博誠美學牙醫將說明為什麼大臼齒蛀牙比例比較高?大臼齒蛀牙不解決,小心拔牙命運?大臼齒補牙新選擇,陶瓷嵌體不僅高強度,也高擬真?為您一解疑惑。


為什麼大臼齒蛀牙比例比較高?

臼齒位於我們牙齒的最末端,又可以細分為大臼齒及小臼齒,主要的功能是磨碎及壓碎食物,是我們不可或缺的咀嚼大功臣。在這樣長時間的使用之下,牙齒表面難免會出現凹陷和細溝,這些隙縫很容易藏大量的食物殘渣,間接成為細菌的溫床。另外造成大臼齒蛀牙的主要原因是難以清理,因為牙位的關係,有些人的臼齒後方還會有智齒生長,清潔困難度隨之增加。患者若是沒有使用正確的刷牙方式清理,很容易會因為細菌造成智齒發炎、臼齒蛀牙,反而獲得兩敗俱傷的結果。建議患者多使用貝氏刷牙法,另外還要搭配牙線及漱口水,才能有效達到潔牙的目的。

大臼齒蛀牙不解決,小心拔牙命運?

大臼齒、小臼齒蛀牙其實補救方式都不難,困難的點在於很多患者非得等到疼痛難耐才尋求協助,往往臼齒的狀況都已經相當不樂觀,有些細菌甚至已經蛀蝕到神經組織,範圍又大又深、相當嚴重。根據臼齒的蛀牙狀況我們可以大致上分成,侵蝕到表面以及侵蝕到神經組織兩個層面。

當細菌指侵蝕到牙齒表面,有很大的機率是可以不用拔牙的,只要仔細清除蛀牙範圍,再封填上補綴物就能解決蛀牙的問題。

另一個比較嚴重的狀況是細菌已經侵蝕到神經組織,這就無法單靠一般的補牙程序,必須以根管治療的方式才能留下最多的自然齒質。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相當脆弱,一定要製作牙套保護,否則咀嚼途中碎裂的話恐還是難逃拔牙的命運。

大臼齒補牙新選擇,陶瓷嵌體不僅高強度,也高擬真?

對於臼齒大範圍的蛀牙,醫師表示使用一般的補綴物比較無法長時間的使用,常見的補綴物材質以樹脂為大宗,樹脂雖然方便且快速,但容易因為熱脹冷縮產生細小的裂縫,容易使牙齒有二次蛀牙的機會。針對蛀蝕範圍過大的狀況,醫師建議使用陶瓷嵌體是比較理想的方式。陶瓷嵌體不但可以完全還原牙齒外觀,且色澤及光澤都與真牙無二異,具有與真牙相當的咬合力,能承受臼齒高強度的咬合頻率。如您現在也面臨臼齒大範圍蛀牙的困擾,不訪實際讓醫師評估看看是否適用陶瓷嵌體,以利延長臼齒的使用壽命。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專業、精準、舒適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大臼齒蛀牙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如果您對蛀牙想要有更深入的了解,歡迎點擊下方連結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