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齒雕

3D齒雕是什麼?

3D齒雕又稱陶瓷嵌體,牙齒經過根管治療、外力損傷、自然崩裂、齟齒(蛀牙)清創後,可能出現大或小的窪洞,3D齒雕可以透過口掃機的輔助,把牙齒窪洞掃描到電腦之中,再利用齒雕機3D研磨的技術,製造一塊與窪洞高度吻合的陶瓷嵌體,內嵌到受損的牙齒上,保護受損的齒質。
3D齒雕是利用整塊陶瓷加工而成,可以依據患者受損的部位以及角度,高度復刑缺損的齒質,而且陶瓷的耐久度以及人體相容性非常高,患者更不必擔心損壞的問題。
3D齒雕會依據患者缺損的部位分為內嵌體、覆嵌體、冠蓋體,醫師與牙技師會檢視並評估患者牙齒狀況在進行陶瓷嵌體的製作。

內嵌體(Inlay)

cad cam icon1

覆嵌體(Onlay)

cad cam icon2

冠蓋體(Overlay)

cad cam icon3

3D齒雕的優點

傳統齟齒(蛀牙)補綴都是使用樹脂填補,然而樹脂有時無法完整覆蓋表面,所以會形成明顯異物感,而且樹脂會因為長時間使用而脫落的風險,再加上樹脂會漸漸褪色的特性,外觀上容易讓人察覺。另一種傳統方式為銀粉補綴,銀粉擁有金屬高延展的特性,填補縫隙可以擁有比樹脂更好的表現,然而銀粉外觀明顯,而且金屬長時間在潮濕、恆溫的口腔之中,會有金屬離子溶出的疑慮,因此漸漸被其他方式取代。
3D齒雕正好擁有兩者的優點,3D齒雕是根據缺損的部位進行3D掃描,可以高度復形牙齒結構,外型也可以根據患者原本牙齒顏色進行微調,外觀很難讓人察覺。3D齒雕是利用整塊陶瓷研磨而成,不含任何金屬成分,不必擔心金屬離子析出,更沒有健康疑慮。

model of artificial jaw with veneers F6KMVE9

3D齒雕樹脂補綴銀粉補綴
硬度
耐久度較低
美觀度與真牙相似會變色
相容性
價格

3D齒雕

3D齒雕的治療過程

準確醫療流程會依據醫師判斷且評估後,才能規劃完整治療計劃,如您有3D齒雕的需求,歡迎立即預約。

3D齒雕案例分享

何女士

0323 case1 1
0323 case1 2
劉先生
0323 case2 1
0323 case2 2

蔣女士

0323 case3 1
0323 case3 2

盧先生

0323 case4 1
0323 case4 2

顏先生

0323 case5 1
0323 case5 2

3D齒雕常見Q&A

基本上大部分的人都適合使用3D齒雕復型牙齒,醫師建議,如果是小範圍補牙,可以使用健保樹脂補牙,如果是大範圍的蛀牙或是碎裂,為了不影響美觀,則建議使用3D齒雕。

3D齒雕跟全瓷冠都是由陶瓷製作而成,兩者的差異是大小的差別,3D齒雕比較常使用在表面或是中小範圍的牙齒復型,全瓷冠大多用在根管治療過後,牙套的製作,範圍可能涵蓋整顆牙齒。

陶瓷貼片主要使用在前牙美觀區,雖然兩者都是陶瓷製作而成,但貼片形狀比較像是指甲貼片,覆蓋一層陶瓷在前牙美觀區,3D齒雕比較類似補牙的工具,在小範圍蛀牙或牙齒碎裂時,填補失去的部位。

一般診所1~2天就可以完成。

相較於金屬銀粉、樹脂材質,3D齒雕價格確實比較高昂,然而3D齒雕顏色與真牙一般,強度高,也無須擔心變色問題,如果有大範圍補牙,是不錯的選項。

必須根據填補的面積而定,然而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因為失去營養的供給,容易受損,大多數醫師還是建議使用全瓷冠保護殘餘的齒質,詳細評估必須以專業醫師診斷後為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