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牙黑黑的好難看?小心因為這個原因

為什麼有些人補牙黑黑的?黑黑的一塊總是會讓您擔心被別人發現嗎?補牙黑黑的原因其實有很多,不一定是因為二次蛀牙而引起的,今天就讓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的鍾國耀醫師來為大家解釋為什麼有些人會補牙黑黑的,以及避免的辦法。


補牙黑黑的是怎麼回事?

補牙黑黑的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是鍾醫師跟大家分享,其實大部分初次補牙都不會有色差,因為補牙前就會把蛀牙啃食的部位都清創乾淨,一般牙齒都是呈現乳白色澤,如果有比較深邃的顏色,可能是牙菌斑、牙結石、蛀牙,如果是長年喝咖啡、紅茶導致齒色變深,大多時候也不會到黑色這麼明顯。而補牙的目的就是要把蛀牙青創乾淨,再填補人工化合物上去保護受損的齒質,以達到美觀與咀嚼的目的,至於為什麼有些人會提出補完牙,牙齒顏色與其他健康的牙齒不同,鍾醫師解釋有可能是以下原因。

一、二次蛀牙填補
牙齒原本已經蛀過一次牙,而過去因為符合經濟實惠的目的而選擇銀粉補牙,銀粉含有水銀的成分,使用時間常會因為口腔潮濕恆溫的環境導致金屬離子游離,讓牙齦或是補牙處都遭到染色,當二次蛀牙發生時,移除了填補物,但無法移除早染色的牙齒,再加上樹脂本身是透明的,補牙看起來就會黑黑的。

二、補牙過程遭血染色
許多患者在補牙過程中有血液的滲出,血液本身是鮮紅色的液體,如果沾染透明的樹脂,隨著時間氧化會漸漸變成黑色,這也是補牙可能看起來黑黑的原因之一。

補牙黑黑的一定二次蛀牙嗎?

鍾醫師解釋,如果剛補完牙,牙齒看起來黑黑的,則可能是上述的原因,但如果補完一陣子後出現黑黑的狀況,確實有可能是二次蛀牙所引起的色差,以常見的臼齒蛀牙來說,由於樹脂與牙齒表面由於長久使用、磨損,可能導致密合度下降,就會容易殘留食物、細菌,就會讓補牙看起來黑黑的,而且那個顏色明顯比較深邃。鍾醫師提醒大家,如果補牙已經一陣子,又出現黑黑的情況,應立即預約牙醫診所,檢查是否出現二次蛀牙的情形。

避免補牙黑掉,您可以選擇其他補牙方式

以補牙方式來說,3D齒雕可以大幅避免二次蛀牙,由於3D齒雕是跟牙齒密合而成,再加上陶瓷密度無法讓其他物質染色,因此很難出現補充物染色的問題,再加上3D齒雕與牙齒密合度高,不易因為食用年限產生上翹、磨損,從比例上來看,二次蛀牙的機會比較少。所以以補牙方式來說,3D齒雕確實是不錯的補牙治療。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補牙黑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2-86608555
預約表單:點擊我

如果有更多相關問題,歡迎點擊下方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