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處理起來其實很複雜?讓牙科醫師來告訴您

相信許多人從小到大都有牙齒蛀牙的經歷,蛀蝕到深處疼痛不已,然而醫師在面對範圍大小不一的蛀牙處理,其中牽涉許多專業判斷,不單單只是民眾想像的補牙就好,甚至有時候還需要陶瓷嵌體來補牙,關於蛀牙處理過程就讓中永和3D齒雕推薦-博誠美學牙醫帶我們一探究竟。


蛀牙處理過程,讓醫師來說明?

蛀牙處理步驟1:評估

利用X光的輔助,可得知蛀牙的範圍及深度,再決定對應的治療。醫師會依據蛀牙程度從輕至重而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小範圍樹脂補牙就可,範圍大則需要用齒雕(陶瓷嵌體)來補牙,若是範圍大到無法補牙,只能用根管治療補救。

蛀牙處理步驟2:高速器械移除感染源

蛀牙要能完整的移除,須事先判斷蛀牙處與神經的關係,若是靠近神經處,會先塗上一層保護神經的藥劑,再做後續處理。不管是樹脂填補或陶瓷嵌體補牙都須完好保護,就拿樹脂來說,如果沒有事先做保護措施,其實會對神經產生毒性,將來神經壞死的機率高。

蛀牙不處理,可能會遇到什麼事情?

有些患者覺得蛀牙並沒有造成牙痛就放置不處理,一開始的感受,從沒感覺、牙齒敏感,甚至敏感情況越來越強烈且頻繁,最後神經開始出現發炎、陣痛症狀

博誠美學牙醫-鍾國耀醫師表示蛀牙不處理,無法靠飲食、藥物、清潔自己不見,一定要靠醫師的外力移除,才有辦法停止蛀牙情況。

若是一直不處理,神經發炎疼痛一陣子之後,患者突然感覺不痛,便以為沒事了。神經事實上可能已經壞死,但這時細菌仍留在牙齒裡面,牙齒就會繼續蛀牙,當範圍越來越大,導致牙齒斷裂,最終須整顆拔除的情況。

蛀牙處理後,為什麼越來越多醫師推薦陶瓷嵌體?

一般來說,比較耳熟能詳的是樹脂補牙,較適合微小溝隙處蛀牙的時候。當範圍比較大,比如說二次補牙或是超過二次補牙,就會建議使用陶瓷嵌體。

陶瓷嵌體,又稱為「3D齒雕」,因為牙齒缺損的不同,設計出的形狀就會有所差異。

鍾國耀醫師也補充表示抽過神經後的牙齒也可以使用陶瓷嵌體,醫師會依牙齒缺損範圍多寡來決定適用3D齒雕或是全瓷冠建立一個新的咬合面,來保護蛀牙受損的牙齒。有時患者使用顯微根管治療可能留下較多齒質較建議使用3D齒雕,既不必再多耗損健康琺瑯質,也可以重建咬合面。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專業、精準、舒適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蛀牙處理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如果您對蛀牙想要有更深入的了解,歡迎點擊下方連結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