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蛀牙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假牙會蛀牙?

假牙蛀牙是什麼意思呢?假牙都是人工材質,也沒有神經、血管,為什麼會蛀牙?那假牙蛀牙會怎麼樣呢?雖然我們將人造義齒稱之為假牙,而假牙屬於人造材質,基本上是不會被病菌侵蝕的,但是像是牙橋、牙冠套這類的假牙,在使用上是需要真牙一起配合的,這種時候就可能會發生配合假牙的真牙發生蛀牙的問題。中永和全瓷冠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表示,假牙蛀牙是假牙使用者一定要注意的問題,因為蛀牙不僅可能會蔓延,會使用這種假牙多半就是希望口腔正常與健康,如果最後又讓牙齒被破壞、拔牙,那一定是很可惜的。


假牙蛀牙的原因,讓專業醫師來說明

假牙蛀牙聽起來很奇怪,假牙大多是用金屬、陶瓷來做的,裡面沒有神經、血管等組織,有可能蛀牙嗎?就算真的蛀了,那些人造物會有什麼影響嗎?

跟大家想的一樣,假牙本身是不會蛀牙的,畢竟假牙是屬於人造物,基本上不太可能會被人口腔的細菌所侵蝕,但是有一些種類的假牙(例如:牙橋、牙冠套),在安裝與使用過程中,是需要真牙配合、磨牙後放在真牙上的,而裡面的真牙其實是有可能會蛀牙的

另外就算是其他種類的假牙,不需要真牙進行配合,也不代表使用起來可以平安無事,如果沒有做好口腔清潔,還是可能會有牙周病的問題

預防假牙蛀牙或牙周病,我們可以怎麼做?

首先假牙使用的健康與否,跟患者與醫師都有關係。

想保持使用假牙後的口腔健康,醫師的技術其實也很重要,如果醫師將假牙安裝的好,是有可能比較不容易二次蛀牙的,另外如果使用的牙冠材質是較便宜的金屬材質牙冠,假牙蛀牙的機率也會較高,所以想要防止假牙蛀牙,一開始除了選用好的全瓷冠、金屬牙冠外,也要選擇技術好的牙科醫師進行假牙安裝。

上述的都只是一個初步建議,後續使用假牙的保養與清潔,實際上還是得依靠患者自身的行為,除了勤勞的進行口腔清潔、使用各式潔牙器具(例如:牙線、漱口水、沖牙機、牙間刷等等)外,還要記的常常複診進行口腔檢查與洗牙,讓醫師檢查口腔、假牙狀況是否良好。

不合適的假牙,原來也會容易生病?

如果假牙本身選的不合適,或是安裝過程中有什麼疏失,在假牙的使用上不僅可能不舒服,甚至對於口腔健康可能也會有危害,不僅可能造成假牙蛀牙,還可能會讓牙齦萎縮、牙周病出現;以牙橋使用為例,牙橋本身結構上就不好清潔、有較多清潔死角,又容易造成牙齦萎縮,如果患者本身對於口腔清潔就比較不注重,又有吸菸習慣、體質又比較虛弱,蛀牙與牙周病的情況可能會來的較快,如果使用較差的金屬材質牙套,安裝的又不密合的話,最糟的情況是過幾年之後,拔更多的牙齒。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假牙蛀牙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牙齒相關議題,歡迎閱讀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