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鋯假牙是什麼?跟全瓷冠有什麼不一樣?

氧化鋯假牙是什麼你知道嗎?氧化鋯假牙又稱全鋯冠,那全鋯冠好用嗎?怎麼好像不常聽別人說到?全鋯冠壽命長嗎?中永和全瓷冠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表示,目前現有的假牙牙冠中,製作以金屬與陶瓷為主要材料,而其實兩者皆是可以往下細分的,金屬根據合金組成成份不同,價格、硬度、特性也會不同,而陶瓷也是,陶瓷假牙根據成份的不同,在硬度、價格、加工難易度上也會有很大區別,雖然全鋯冠硬度比較高,但是全鋯冠壽命長短主要是看使用者的保養方式而定,並非單純看硬度。


氧化鋯假牙是什麼?

氧化鋯假牙又稱全鋯冠,是全瓷冠的一種,是硬度最高的全瓷冠。

目前用在假牙上的陶瓷種類,主要有兩種成分,分別是二矽酸鋰與二氧化鋯,兩種的特性不同,二矽酸鋰是傳統常用的陶瓷、比較脆,一般所稱的全瓷冠大多是指二矽酸鋰所製,因為二矽酸鋰雖然脆,但是比較便宜跟好加工,在色澤、紋理上的雕塑都較為簡單;相反的二氧化鋯是相對較新的素材,雖然比較硬、但是太硬了,可能不那麼好使用,而且顏色偏死白,也比較不好加工外觀,價格也較高,所以在使用上也不是完美的,所以有融合二矽酸鋰與二氧化鋯的全瓷冠,綜合了兩者的優點,好加工、漂亮、硬度剛好,卻價格最貴

氧化鋯假牙跟全瓷冠有什麼不一樣?

氧化鋯假牙跟全瓷冠的差別有哪些呢?分別是硬度、顏色、價格、加工難易度。

二矽酸鋰全瓷冠 二氧化鋯全鋯冠 二氧化鋯+二矽酸鋰全瓷冠
硬度 較低 最高 適中
顏色 像真牙、很好調整 偏白 居中
價格 較低 較高 最高
加工難易度 最低 最高 居中

雖然大多因為氧化鋯假牙比較硬、不好加工、顏色偏死白等問題,所以牙醫師都會建議將氧化鋯假牙安裝在咬力大、外觀需求低的臼齒區,但是氧化鋯假牙並不是無法安裝在前牙區的,這雖然非常需要高超技術能力、設備的幫助,可是如果真的想安裝在前牙區,是有可能做到的(補充說明,一般前牙是可以不用用這麼硬的假牙的)。

全鋯冠壽命可以維持多久?

全鋯冠壽命長短跟全瓷冠相比,硬度帶來的差異其實沒那麼大。

除了很早期(幾十年前)所製作的全瓷冠,否則就算是以前較脆的二矽酸鋰全瓷冠,因為現代技術本身不算太差,所以硬度也是跟真牙沒有差太多的,在有小心保養、不啃咬硬物與磨牙的情況下,只要做好清潔,大多都能使用十幾年以上的時間。

會讓全鋯冠壽命跟全瓷冠發生差別的,主要就是全鋯冠比起全瓷冠更不容易咬斷,因為全鋯冠真的太硬了,可是這樣也是有風險的,雖然全鋯冠夠硬,但是如果對咬的牙齒是真牙,反而是真牙可能會被全鋯冠磨損、受傷,這點要注意;另外使用的是植牙或是根管治療的時候,也是要擔心咬力太大、內部真牙或是植體斷裂的問題,所以會嚴重影響全鋯冠壽命的,主要還是在清潔與日常飲食上,只要做得好的話,使用幾十年是很有可能的。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氧化鋯假牙、全鋯冠壽命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植牙相關議題,歡迎閱讀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