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植牙鬆動?博誠美學牙醫教您植牙植體保養方法

植體保養應該怎麼做才能長久使用,為了避免植牙鬆動以及植牙牙冠脫落,這篇你必須看仔細,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直接告訴您該如何保養植牙,才能長久使用!


植牙鬆動是怎麼回事?

植牙後也有可能因為患者口腔清潔習慣不正確,最後導致傷口癒合速度慢,並且引發感染發炎;患者植牙後沒有保持良好刷牙的習慣,最後牙菌斑在短時間內會誘發牙齦發炎,時間拉長以後可能變成植體周圍炎,周圍炎嚴重可能會造成植牙鬆動、掉落,成為許多植牙重做的案例。

植牙手術過程中的補骨補肉階段、骨整合階段,或是植牙手術成功後,不管在哪一個階段,維持口腔清潔都至關重要,而如果有菸癮的患者,必須注意香菸中的有害物質容易影響傷口癒合能力。在大範圍補骨、補肉、鼻竇增高手術階段,抽菸證實會影響傷口癒合,可能導致感染;或是導致重建的骨質不符合預期,需要多次手術,增加手術失敗風險,也增加植牙鬆動的機率。

植牙植體保養方法為何?

患者要知道人工牙根與牙齦組織結合與天然牙不同,植牙抗菌能力先天較差,植牙雖然不會蛀牙,但牙周組織仍有生病引發牙周病症狀的可能。所以植牙後日常清潔就非常重要,確實使用牙刷、牙線、牙間刷清潔牙縫隙,唯有徹底清潔才是植體保養的最佳方法,並且建議盡量避免在植牙處咀嚼太硬、太大塊食物、避免長期使用單一邊植牙區咀嚼。堅硬的食物除了對牙齒損耗相當大以外,也可能會造成咬合改變,最好少吃堅硬食物減少植牙的負荷;如果有磨牙習慣病人,建議配戴咬合板。

再來就是慢性疾病植牙患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患者,植牙後依然要將病情必須密切的控制追蹤,將指數控制在穩定狀態下。糖尿病患者血糖一旦忽高忽低失控,會導致牙周組織發炎可能,嚴重可能使植牙牙根搖晃甚至掉落。

重要的是植牙後患者應每半年定期回診洗牙、檢查植牙狀態跟植牙傷口發炎與否,植牙細微改變患者本身無法察覺,定期回診,專業醫師透過評估咬合狀態、調整咬合、洗牙清除牙菌斑是必要程序。

植牙牙冠脫落可以自己鎖回去嗎?

植牙過程初期,若是醫師對於患者口腔是否需要重建的判斷評估錯誤,導致患者的口腔條件不足還進行植牙,就可能使植牙與植體與使用時發生植牙牙冠脫落的狀況,不過通常這種可能的案例較少;治療上患者需要自行回到診所,重新進行補骨補肉手術。

植牙牙冠脫落的主要原因,通常都是植牙後患者忽視清潔、導致後續牙周病導致植牙牙冠脫落。雖然植牙的假牙冠不會蛀牙,但植牙體與牙齦間、植牙與周圍牙齒間的縫隙,卻會成為了疾病孳生的死角。如果細菌開始侵蝕植牙周圍軟組織,就是俗稱的植體周圍黏膜炎,而此階段的症狀有牙齦發炎、流血等。不過透過即時的治療與患者自身的清潔習慣改善,大部分植體周圍黏膜炎都可以獲得改善。

不過植體周圍黏膜炎沒有及時被治療的話,當問題持續累積惡化,會開始侵蝕齒槽骨的部分,最後導致植體周圍炎。而齒槽骨骨質日漸流失後,植體會逐漸失去支撐力,導致植牙牙冠脫落。此時治療難度會變高,而骨質與牙周組織也很難再回復往日健康的狀況,建議患者立即前往診所治療,而不要自行將植牙牙冠脫落鎖回去

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專業可靠

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植牙鬆動、植體保養、植牙牙冠脫落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2-86608555
預約表單:點擊我

如果您對植牙想要有更深入的了解,歡迎點擊下方連結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