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牙齦萎縮會讓植牙掉下來?牙齦保健看這邊

植牙牙齦萎縮竟然會讓植牙掉下來?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如果牙齦逐漸萎縮,下方的齒槽骨也會一起萎縮,逐漸植牙下方的植體就開始搖晃,最後就會掉下來,今天我們邀請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的何家銘院長,來跟大家解釋為什麼植牙牙齦萎縮會讓植牙掉下來?以及植牙後牙齦萎縮怎麼辦?


植牙牙齦萎縮的原因是什麼?

植牙牙齦萎縮的原因,大多不是因為植牙本身造成牙齦萎縮,大多數的成因都是因為口腔清潔不完整,導致牙齦周圍的牙周細菌增生,才讓牙齦萎縮,或著因為刷牙力道太大,導致牙齦接受過多的刺激,而讓牙齦逐漸萎縮,而大多數植牙牙齦萎縮的患者,都是第一個成因居多,首先,植牙雖然是假牙,但是植牙周圍的牙肉、底下的齒槽骨都還是人體有機物組成,如果長期疏於清潔,細菌會長期累積在周圍,時間久了,就會形成「植體周圍炎」。

植體周圍炎就像是植牙版本的牙周病,都是因為牙周細菌過多,導致牙齦被侵蝕,何院長解釋,我們的口腔原本就有許多菌叢堆積,有好的細菌也有會導致疾病的細菌,而我們日常飲食,如果沒有立即把食物殘渣清除,就會讓壞的細菌持續增生,當壞的細菌過多,人體免疫系統無法有效對抗時,就會產生發炎反應,長期下來,發炎的牙齦會增加清潔難度,又會讓細菌持續增加,接著就是牙齦萎縮,我們牙齦與下方的骨頭會一直保持固定的距離,也就是說,牙齦開始萎縮後,骨頭也會一起萎縮,如果牙齦萎縮沒有獲得妥善控制,當下方骨頭無法包覆著植牙,植牙就會脫落。

避免植牙牙齦萎縮,醫師推薦怎麼做?

避免植牙牙齦萎縮最好的方法,就是好好清潔牙齒,不論是植牙、真牙,餐後要使用牙線清潔、刷牙,定期到牙科診所檢查並洗牙,就可以非常有效阻絕細菌持續增生,目前台灣每半年有一次健保洗牙的機會,透過洗牙可以把牙周細菌清潔乾淨,醫師也可以在洗牙過程當中檢查口腔使用狀況,就可以避免植牙牙齦萎縮了。

植牙後牙齦萎縮怎麼辦?

植牙後牙齦萎縮怎麼辦?以常見的治療方式來說,醫師都會先控制牙齦發炎及口腔內細菌的感染狀況為主,醫師都會建議,如果植牙後牙齦因為清潔不慎導致萎縮,就必須先控制感染的範圍、嚴重程度為第一優先,由於牙周細菌是會隨著口腔唾液傳染到其他牙齒,如果不積極治療,其他牙齒勢必也會感染牙周病,最後可能會掉更多牙齒。

何院長也說明,重新植牙是非常不得已的手段,如果您的植牙牙齦萎縮很嚴重,已經無法有效、有力咀嚼,最終也只能拆掉植牙,清創感染部位,再重新植牙,但這不僅耗時,費用也非常高昂,因此建議您,透過日常清潔與每半年洗牙,讓您的植牙可以用得好、用得久。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讓您從「齒」放心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植牙牙齦萎縮、植牙後牙齦萎縮怎麼辦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植牙相關議題,歡迎閱讀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