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症的原因是什麼?缺牙症治療方式有哪些?

什麼是缺牙症呢?大家對於牙齒生長的過程大多都非常雷同,也就是一開始會先長出乳牙,隨著年紀增長後,我們的恆牙會慢慢長出來。大約在12歲左右後,會把所有的牙齒給換完。但是有極為少數的人會出現牙齒缺少,也就是「缺牙症」的可能性。如果真的發生缺牙症治療方面會怎樣進行呢?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將會在這篇文章中探討缺牙症、以及缺牙症治療相關的議題。


什麼是缺牙症?

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關於缺牙症的知識。缺牙症 (hypodontia)代表病患缺少一定數量的牙齒,在這裡特別指稱缺牙數在六顆以內的情形(不包含智齒)。根據缺牙數量不同,我們會有不同的缺牙症名稱。若缺牙數在超過六顆的情形(不包含智齒)稱為少牙症(oligodontia);全口缺牙(屬牙或恆牙)則稱為無齒症(anodontia)。另外,若牙齒數目超過正常數量者稱為多牙症(hyperdontia)。

而在目前的醫學研究中,具體的缺牙症發生的原因,並沒有一個確定的說法,大多都停留在假說的階段。以目前的情況來說,醫學界大多會相信是基因影響了牙齒的發育,從案例的角度來統計可能會出現缺牙症的因素來說,高齡孕母、出生體重不足、多胞胎及胚胎期出現風疹感染,等等以上情況有較高的患病傾向,根據缺牙症的假說,缺牙症與神經分布有正向的關聯性,也就是說,發生腦幹病變也與缺牙症會有所關聯。

從基因的角度來說,缺牙症與家族遺傳的關係頗為密切,外胚層發育障礙、或是唐氏症都是可能造成缺牙症的原因之一。在某些案例中,唇顎裂的患者也經常同時患有缺牙症。另外,除了家族遺傳相關的因素,環境因子與病原體感染也會是缺牙症可能的因素。

缺牙症會影響健康嗎?

在我們一般日常飲食中,口腔裡的每一顆牙齒都代表著不同的功能,可以說我們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正常的進行飲食,與我們有完整、健康的牙齒有頗大的關係。如果發生缺牙問題,除了會影響飲食以外,在某些年紀較大的長輩中,甚至有發生失智症的可能性;並且,缺牙問題沒有盡快進行治療,時間一旦拖長以後,後續的牙齒排列也可能會慢慢發生歪斜的情況

由此可以知道,缺牙不只會影響會身體健康,也會造成牙齒排列慢慢會發生歪斜的情況。套用在缺牙症上面也會發生相關的可能性,並且通常若患者有發生缺牙症的前兆,在患者12歲左右就可以發現端倪,因為此時理應恆牙都完全發展完畢,而缺牙症患者則可能保持缺牙的情況一陣子後才會發現。若早期發生缺牙問題,不提早進行缺牙症治療,後續可能影響的層面就會變得更多。

缺牙症治療方式是什麼?

在目前的治療方式中,無法用生理層面的方式來徹底治癒,也就是無法讓牙齒自行生長出來,只能透過後續矯正的方式來輔助治療。目前最常使用的缺牙症治療包含了:矯正治療合併滯留屬牙、矯正治療關閉所有(部分)缺牙空間、恢復(維持)缺牙空間且以假牙或人工植牙。也就是普遍會使用矯正治療、假牙、人工植牙等這三種方式的組合,來進行缺牙症的矯正治療。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因為嚴謹所以放心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提供患者最完善的醫療品質,量身設計植牙治療計畫,以嚴謹態度進行植牙療程。「魔鬼藏在細節裡」院長對牙科治療追求完美的執著,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缺牙症、缺牙症治療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2-86608555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