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鼻竇增高術的風險有哪些?植牙鼻竇增高術很重要嗎?

鼻竇增高術非植牙必須事項,但「上顎後牙區植牙」之前普遍會使用鼻竇增高術。不過,手術安全性高嗎?是眾多民眾心中疑問。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表示,凡是手術都有風險,需要嚴加注意手術細節,才能確保植牙成果安全無虞。關於上顎後牙區的必知話題:為什麼需要鼻竇增高術?植牙鼻竇增高術的風險有哪些?如何避免植牙鼻竇增高術的風險?透過專業植牙醫師的講解,你也會明白鼻竇增高術的重要性何在。


為什麼植牙需要鼻竇增高術?

植牙並非直接植入人工牙根就代表植牙完成,其中要考量諸多影響植牙成果的因素,如:齒槽骨是否穩固?傷口癒合能力是否良好?有無抽菸習慣等眾多因素。

其中齒槽骨是否穩固扮演著植牙中的重要角色,若患者骨頭厚度不足就無法將人工牙根完整包覆,人工牙根也就無法良好承受咬合能力,也會容易搖晃鬆脫。

然而,並非人人面臨植牙之前,骨質都具備一定條件,這時候補骨手術就派上用場。身為補骨手術之一的鼻竇增高術,主要用於填補上顎後牙區的骨質。由於上顎後牙骨頭與鼻竇腔僅有薄薄一層骨質之差,若是又因為缺牙以久、牙周病等緣故導致骨質流失,就很有可能導致骨頭無法容納植牙的人工牙根,穿刺鼻竇腔的景況發生。

植牙鼻竇增高術的風險有哪些?

植牙技術的日新月異,鼻竇增高術的成功機率已經相當接近植牙的95%機率,安全性相當高。但仍需要留意的是,凡是手術就伴隨著風險存在,若是沒有特別留意植牙鼻竇增高術風險,將有可能釀成植牙成果不如預期的局面。植牙鼻竇增高術風險有下列這些:

  • 提高鼻竇膜可能使鼻竇膜破損
    鼻竇膜實際上只有薄薄一層,又緊鄰自身骨頭,只要在提高鼻竇膜的過程中,一不小心用力過猛,就有可能導致鼻竇膜出現破損。小範圍可以及時修補,但若是範圍過大,只能等待鼻竇膜自行癒合,無法以人工方式將其修復完好。
  • 鼻竇膜破裂就直接補骨,造成鼻竇發炎感染
    在手術過程中,若醫師沒有發現鼻竇膜破裂就直接補骨,就可能使骨粉滲入鼻竇,造成鼻竇、發炎感染狀況,若接續著進行植牙,就有可能引發植體、骨粉、鼻竇間的感染。民眾可能在鼻竇增高術感覺到呼吸之間帶有異味,發炎紅腫等情況,這時候務必盡快回診讓醫師確認原因並即時停止發炎情況擴大,進一步危害健康。

如何避免植牙鼻竇增高術的風險?

避免植牙鼻竇增高術的風險,有賴醫病雙方共同配合。患者必須選擇經驗豐富、可信賴的專業醫師評估操作,才能在手術過程中針對細節之處做出最正確的判斷。

專業植牙醫師在提高鼻竇膜過程中操作仔細小心,使用力道適當,避免鼻竇膜破損。就算鼻竇膜可能在提高過程破損,也能在關鍵時刻判斷即刻修補或者需要患者自行痊癒。不急於一時完成補骨,也是為了後續植牙的安全性考量。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專業、精準、舒適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植牙鼻竇增高術的風險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