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牙全瓷冠會不會有異物感?讓專業醫師來告訴您

通常在進行假牙牙冠材質挑選的時候,全瓷冠都會被推薦使用在前牙區,因為前牙區美觀需求較高,並且咬力較小,算上金屬牙冠可能會引起牙齦發黑的副作用,全瓷冠可以說是最適合使用在門牙的牙冠種類了。那後牙全瓷冠可以使用嗎?中永和全瓷冠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表示,全瓷冠臼齒區使用是可行的,就像金屬牙冠根據金屬成分的不同,而會有不同的材質特性一樣,全瓷冠也並非只有一種材質可以選擇,全瓷冠中有一種硬度大幅度提升的特別牙冠材質-全鋯冠。


後牙全瓷冠大多使用哪一種材質?

通常全瓷冠主要會被推薦用來作為門牙牙冠,這是因為全瓷冠美觀性較高,並且硬度稍微低了一些,比較適合用在咬力較小的區域,為了安全與外觀效果,將全瓷冠使用在門牙都是一個較好的選擇。

那如果後牙假牙也想要兼具美觀效果呢?後牙因為咬力普遍比前牙大上許多,因此牙冠會需要足夠的硬度或是延展性,以前全瓷冠技術還不成熟的時候,大部分人是使用金屬牙冠或是金屬瓷冠,而現在後牙全瓷冠也可以完全做得到的。

金屬牙冠根據所使用的金屬種類與比例不同,所擁有的特性也不同,因此選擇金屬牙冠的時候,牙冠是「賤金屬牙冠」還是「貴金屬牙冠」,患者一定要搞清楚;當然這類的區分在全瓷冠中也存在,全瓷冠主要有兩種材質分類,分別為:二氧化鋯與二矽酸鋰。

二矽酸鋰是最早投入使用的傳統全瓷冠材質,價格便宜、硬度低,顏色偏黃、外觀雕塑性高,可以在外觀上輕鬆做的跟真牙一模一樣,然而因為硬度低、延展性不高,所以再過往較不適合作為後牙全瓷冠使用。隨著技術的進步,兩者的特性其實也漸漸相近,使用前者作為後牙假牙的也大有人在。

但是二氧化鋯就很適合了,二氧化鋯製的全瓷冠又稱全鋯冠,硬度比舊版二矽酸鋰的全瓷冠高上非常多,然而價格也較貴,顏色偏白、外觀不容易加工,因此非常適合用在外觀性低、咬力大的後牙臼齒區。

全瓷冠臼齒看起來會不會很明顯?

並不會,光是可以做得跟真牙一模一樣的二矽酸鋰全瓷冠就不用多說,跟真牙是完全無法區分的,就算是外觀上較顯眼的全鋯冠,放在日常生活幾乎完全看不太到臼齒區,只要不是非常專心去看,通常不會一眼就被看出來,如果是裝在上顎臼齒區的話,就更難被看出來了。

後牙全瓷冠咬起來會不舒服嗎?

全瓷冠臼齒的實用性與舒適感是完全不會低於一般前牙全瓷冠的,兩者的主要使用差異是在硬度上,而非使用感覺上,如果真的要說的話,反而因為牙冠硬度太高這件事,需要特別小心。

假牙牙冠硬度高注意事項:

    對咬牙磨損:我們的牙齒需要上下配合摩擦,才能進行咀嚼,在牙齒都是真牙的情況下,只要沒有磨牙習慣,牙齒磨損的問題是不明顯的,但如果有一個牙齒是假牙、硬度明顯高於真牙的話,咬合上就需要稍微小心一些,畢竟假牙牙冠雖然不會壞,可是真牙會。 不管是根管治療使用、牙齒受傷使用、蛀牙補牙使用、植牙牙冠等任何原因使用,雖然牙冠的硬度很高可以放心,可是內部真牙、植牙植體的硬度還是有極限的,如果毫無節制地用力啃咬的話,植體或真牙還是會斷裂。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後牙全瓷冠、全瓷冠臼齒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全瓷冠相關議題,歡迎閱讀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