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植牙到底行不行?醫師解說懷孕植牙的最好時間

人工植牙是沒有年齡上限,廣大年齡層患者都可以進行的牙科治療,但一些特殊族群還是可能有不少相關植牙風險的煩惱。今天我們將淺談孕婦懷孕植牙的可行性,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表示,懷孕植牙一般來說並不建議,除了因為麻醉藥劑可能讓胎兒出現不利影響,孕婦手術中也容易因為緊張導致早產的狀況。


懷孕植牙危險:手術過於緊張

首先我們要了解的是,整個植牙療程中需要兩階段的開刀手術,第一階段會牙齦翻開、將植體放入齒槽骨窩洞,第二階段則是再次翻開牙齦,露出密合完成的植體並與上方植牙零件接合。

這兩次植牙手術的進行雖都有施以麻醉,但可能仍難以完全消除孕婦的緊張,這對於懷孕後半階段的孕婦較有風險。因為一旦孕婦緊張,就可能讓子宮收縮,甚至發生早產的風險。

懷孕植牙危險:血管收縮劑

所謂的血管收縮劑,是一種用於麻醉藥物中的成分,在任一次植牙手術前,醫師都會師為患者施打麻醉。然而,麻藥在生效的同時,收縮劑也同樣讓血管縮緊、氧氣含量下降,這對於胎兒是不利的,嚴重狀況還可能有相關胎兒後遺症風險。

博誠美學牙醫表示,其實現今牙科麻醉技術、劑量不斷改良,對於孕婦、胎兒所帶來的安全性也已經提升很多,但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懷孕植牙風險,醫師會建議除非是緊急的治療需求,否則會建議在懷孕滿三個月、胎兒器官發育完成後,再考慮進行麻醉。

而除了上述兩點,植牙前所需要進行的X光也是不少孕婦擔心的部分。對此醫師表示,牙科單次的X光放射劑量很微量,只有約0.02毫西佛,在植牙前口腔資料收集上,一般只會拍攝數張,並搭配鉛衣來保護懷孕患者的腹部,一般來說是安全的。

懷孕植牙須避免,醫師建議懷孕前先搞定

從上我們可知,懷孕植牙的兩大主要風險,在於緊張帶來的早產風險與子宮收縮對於胎兒的影響。博誠美學牙醫分析,這是一般不會建議懷孕期間進行植牙的原因,但孕婦的口腔健康同樣重要,最好的方式就是及時做好口腔檢查,有相關植牙需求時,將其與懷孕期間錯開。

比如在懷孕前就進行完植牙手術的第一、二階段,並在懷孕期間同時靜養傷口、讓骨質與植體密合,如此一來便不用擔心手術對胎兒影響,也能保持與一般人一樣的植牙成功率。其次,若沒有很緊急的植牙需求,等待生產完再來進行植牙,也不失為另一項懷孕患者可以考量的選擇。總結來說,在懷孕前或是生產後進行植牙手術,避開懷孕期間植牙,是較為建議的懷孕植牙方式,也能藉此降低不必要的手術風險。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懷孕植牙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2-86608555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