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脂補牙掉了又掉嗎?告訴您補牙新選擇

無論是蛀牙的小洞,亦或是意外撞擊的牙齒缺角,以上對不少患者來說,早已是見怪不怪的狀況。但每次去診所補牙,用樹脂補牙雖然方便快速,但使用期限卻比較短,導致每幾個月,就需要到診所重新填補,更嚴重者還需要抽神經。以上狀況是你的心聲嗎?中永和3D齒雕-博誠美學牙醫表示,樹脂補牙費用便宜,但礙於材質限制,補牙樹脂壽命本來就比較短。以下讓我們了解樹脂補牙的限制,以及新材質:陶瓷嵌體不同之處。


樹脂補牙只需健保費,醫師使用的情況為何?

博誠美學牙醫說明,樹脂補牙是現今常見的補牙方式。實際應用方面,樹脂補牙比較常用於範圍較小的區塊,例如:小蛀牙。除此之外,健保樹脂補牙也經常用於臨時性的牙齒修補,屬於代替性贋復物之一。而造成上述狀況的主要原因,在於樹脂材質條件的缺點。

樹脂補牙費用低,缺點是甚麼?

樹脂材質的缺點,在於色澤強度與密合度皆不佳。樹脂本身顏色偏黃,雖相較於傳統金屬補牙,已擁有較佳外觀,但相較於天然牙,還是有段不小的差距,再加上樹脂容易染色而變色,這都使得樹脂使用後,外觀較為差強人意。再者,樹脂在硬度部分遠不如真牙琺瑯質,這也是其較常用於臨時或小範圍補牙的主因,樹脂耐用性較差,如有補牙範圍稍大、需要乘載咬合等狀況,都很可能有崩落風險。

最後,傳統樹脂補牙在施作上,需要經過一道照光硬化的步驟,過程中樹脂容易發生材料收縮現象,一般會有3-5%的收縮狀況,導致與補牙處密合度不佳。而密合度差會使食物殘渣與細菌殘留,連帶使後續二次蛀牙機率提高。

補牙樹脂壽命比較短,誰可以代替它

陶瓷嵌體也就是3D齒雕,是近年開始被廣泛用於補牙的新型材料,不同於傳統樹脂補牙耐用性差、壽命短的缺點,陶瓷嵌體有以下3大優勢:

優勢1.硬度高
陶瓷嵌體採用陶瓷玻璃纖維、二氧化鋯等類陶瓷材質打造,擁有不輸給真牙琺瑯質的優異硬度,這讓陶瓷嵌體經得起長時間的使用、耐用性高。

優勢2.密合度高
陶瓷嵌體沒有傳統樹脂照光收縮的特性,且受惠於先進製程技術,陶瓷嵌體與補牙處的密合度可以小於0.05mm,大幅降低因縫隙造成的二次蛀牙機率。

優勢3.美觀性佳
陶瓷嵌體材質通透溫潤,透光度、色澤與紋路皆近似真牙,應用在真牙上並無二異。加上不易染色變色的特性,可以長久維持良好美觀性。

升級樹脂補牙,自費陶瓷嵌體用起來更安心

從以上我們可知,比起樹脂補牙,陶瓷嵌體不僅外觀佳,密合度與耐用性也都更適合用於長期的補牙使用。博誠美學牙醫指出,雖3D齒雕費用屬自費項目,花費也會因而較高,但考量陶瓷嵌體眾多優勢,也能降低二次蛀牙機率,是患者值得考慮的補牙新選擇。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

中永和牙醫推薦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樹脂補牙、樹脂補牙費用、補牙樹脂壽命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如果您對3D齒雕想要有更深入的了解,歡迎點擊下方連結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