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變白牙膏真的有用嗎?

現在坊間牙齒變白牙膏種類有許多,不論是國際品牌,或是日韓美妝店,許多牙膏都標榜可以讓牙齒變白,但中永和牙齒美白推薦-博誠美學牙醫的鍾國耀醫師提醒,雖然牙齒變白牙膏確實可以讓牙齒「變白」,但大多數的美白牙膏,只是讓牙齒恢復到原本的顏色而已,今天我們就來好好說明,牙齒變白牙膏的原理,以及不同成分的牙膏怎麼讓牙齒變白。


牙齒變白牙膏的原理是什麼?

在我們開始說明牙齒變白牙膏原理以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牙齒的結構與組成,牙齒的最外層,就是我們熟知的珐瑯質,珐瑯質本身微透明、無色且透光,也是我們平常刷牙、清潔的地方。再往下是牙本質或稱象牙質,象牙質本身的顏色會根據每個人的基因而決定,所以有些人會偏黃、有些人會偏白,而更有些人在小時候,因為誤食含有四環黴素的抗生素,牙本質可能會明顯的黑色素條紋。牙本質也會因為年紀以及體質的改變,而有黑色素的沉積,牙本質也是決定我們牙齒顏色的主要原因,因為珐瑯質本身沒有顏色,牙齒顏色都是底層的牙本質透出來而顯現的。

既然刷牙沒有辦法刷到牙本質,那牙齒變白牙膏的原理是什麼?鍾醫師解釋,我們牙齒因為長期使用,會有污漬殘留在上方,常見的有:檳榔漬、煙垢、咖啡或茶漬,由於這些污漬不好清潔,一般牙膏的清潔效能可能會比較差,所以有些藥妝、牙膏廠商,會在牙膏中加入細小的研磨顆粒,透過增加刷牙的機械摩擦力,把上方的污垢清潔乾淨。鍾醫師也提醒,這種牙齒變白牙膏,其實無法讓牙齒真正變白,頂多是清潔力比較強的牙膏而已,而且喝完咖啡、茶、抽完菸後也要立即使用這類型的牙膏,如果污漬已經殘留在牙齒上方一段時間,是很難用牙膏清潔的。

鍾醫師在這邊也跟大家分享,現在許多牙科診所,會提供一種含有非常微量過氧化氫藥劑的牙膏,過氧化氫藥劑可以深入到牙本質氧化脫水牙本質裡面的色素,達到真正的美白牙齒。但是,由於過氧化氫對於牙齦、蛀牙、牙周病,會有明顯的刺激及影響,所以並非每個人都可以使用,這類型含有過氧化氫藥劑的牙膏也無法在常見藥妝店中購買。

牙齒變白牙膏的效用可以維持多久?

由於牙齒變白牙膏無法真正讓牙齒變白,所以真正讓牙齒變白的時效其實非常有限。如果是使用含有過氧化氫藥劑的牙膏,由於藥劑濃度非常低,所以大多必須使用數週到數月,才能有效果,而且一旦停止使用,大多數的牙齒都會恢復到原本的齒色。

除了牙齒變白牙膏,醫師還推薦什麼美白牙齒方式?

如果您是業務從業人員,或是非常注重自己外在,大多數醫師還是會建議您使用冷光美白,冷光美白效果好、速度快,只要到診所停留一個小時,可以讓您的牙齒迅速美白好幾個色階,冷光美白的原理也是利用過氧化氫去氧化還原牙本質的暗沉色素,並利用藍光加速美白的效率,而且冷光美白一定要在牙科診所中進行,醫師在塗抹過氧化氫藥劑以前,也會在牙齦上方塗一層保護藥劑,避免過氧化氫侵蝕牙周,從內到外的保護,都有專業牙科醫師的監督及操作,才能確保牙齒美白過程不會傷害自己的健康。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牙齒變白牙膏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牙齒議題,歡迎閱讀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