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蛀牙過程一次大公開,帶您了解牙齒的健康保健

相信不少人有這樣的經歷,刷牙到一半的時候,單顆牙齒隱隱作痛,一股痠痛感油然而生,心想:「該去牙醫診所補蛀牙了」。每個人幾乎都有治療蛀牙的經歷,但你有了解補蛀牙過程嗎?中永和 3D齒雕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表示隨著蛀牙程度不同,將有不同的治療方法,接下來將一一讓你來了解。


補蛀牙過程(一)檢查蛀牙位置及深度

先來了解造成蛀牙的原因,是因為食物殘渣與細菌的交互作用之下,不斷的繁殖生長,還製作出一種酸性物質侵蝕牙齒,也就形成了蛀牙。

◾醫師以不同方法判斷是否有蛀牙:
1.肉眼觀察牙齒上的色斑、蛀牙情況
2.使用蛀牙檢測染料漱口後,色素會附著在蛀牙部位,健康牙齒不會染色。
3.使用X光輔助,X光有助於醫師發現肉眼不易發覺的牙縫蛀牙,也能顯示琺瑯質之下牙髓組織的受蛀牙侵害的情況。

補蛀牙過程(二)移除蛀牙與感染

醫師使用鑽頭或專用工具詳細去除牙齒腐爛區域,避免補牙後再次蛀牙,必須小心翼翼的清除,畢竟萬一要是清除不完全,容易讓細菌在牙洞裡繼續生長,以後牙齒再次發生蛀牙、疼痛的機率大增。

依據牙齒蛀牙的損壞程度,還可以分為三個等級:
◾輕度蛀牙:剛開始蛀牙的階段,範圍侷限在牙齒琺瑯質,沒有疼痛感受,會用樹脂填補。
◾中度蛀牙:蛀牙深度侵犯到象牙質,此時會有吃飯時遇冷熱食物牙齒敏感、痠痛等感受。
◾深度蛀牙:蛀牙已經侵門踏戶,不只琺瑯質、象牙質,牙髓神經處也被細菌侵害,易感到蛀牙處劇烈疼痛,避免因神經部位受感染而引發更多併發症,要立即清除蛀牙,並且搭配根管治療處理牙髓發炎。

補蛀牙過程(三)塗抹藥物

塗抹酸蝕性藥物的目的是為了使藥物發揮酸蝕作用,讓牙齒出現窩洞、凹槽之處,讓後續的填補物得以放入。

補蛀牙過程(四)樹脂或陶瓷填補

平時蛀牙若僅是「輕度蛀牙」的程度,塗上樹脂再搭配照光方式使它固化,對小範圍的窩洞填補效果好,也是最常見的補牙方式。

若是蛀牙範圍大一些,已經是「中度蛀牙」的程度,蛀牙已侵蝕1/2咬合面積以上,這時候陶瓷製成的陶瓷嵌體(又稱為3D齒雕)就派上用場了,透過醫師專業印模,可以依照牙齒缺損的形狀,製作成一塊精密的陶瓷嵌體,恢復寶貴真牙的原本樣貌。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專業、精準、舒適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補蛀牙過程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如果您對蛀牙想要有更深入的了解,歡迎點擊下方連結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