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瓷冠是什麼?我適合全瓷冠嗎?

潔白亮麗的整齊貝齒是許多愛美人士執著的目標,而全瓷冠假牙正是幫助愛美民眾完成這個目標的幕後推手。全瓷冠假牙不但應用範圍廣泛,也鮮少造成民眾有不良的敏感反應。蔚為風潮的全瓷冠療程,你究竟了解了多少?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今天要帶您一次瞭解全瓷冠是什麼?全瓷冠的優缺點是什麼?全瓷冠的壽命有多長?


全瓷冠是什麼?

全瓷冠是什麼?全瓷冠是由二矽酸鋰作為主要材質的一體成形假牙。其最為令人誇讚的特性為色澤溫潤;透光自然,不需要在外層進行燒瓷的步驟,就能有仿生真牙的感覺。

除了全瓷冠之外,全鋯冠這個材質也是眾醫師常提及的材質,這兩種材質的特性不太相同,適合使用的牙位有所差別。全鋯冠的主要材質是二氧化鋯的一體成形假牙,其特性堅固耐用,有相當優秀的咬合力。唯一的小小缺點是,全鋯冠的顏色較為死白,容易給人生硬的感覺,較適用於後牙區。然而顏色自然的全瓷冠則是用於前牙美觀區。

兩種材質都有他們的擁護者,民眾可依照自己的需求與醫師討論最適合自己的材質。

二氧化鋯 二矽酸鋰
硬度 較高
推薦使用區域 後牙 前牙
生物相容性
顏色 顏色較生硬/死白 自然透亮

全瓷冠的優缺點是什麼?

全瓷冠的出現確實讓患者減輕不少困擾的狀況。假牙的材質琳瑯滿目,在全瓷冠尚未普及之前,許多患者會選用金屬、金屬燒瓷這些材質。金屬大多屬於穩定元素,但較容易會有過敏反應。金屬假牙在長時間使用後,會游離出金屬離子,造成牙齦染色,相當不美觀。但由於其穩定、堅硬,可承受相當大的咬合力,不少有金錢方面考量的民眾,仍會於後牙區選用金屬假牙。

全瓷冠不僅保留了金屬材質較強咬合力的優點,還加以改善了金屬瓷牙顏色不美觀的問題,已逼近真牙的完美色澤,成功擄獲許多患者及醫師的青睞。

但全瓷冠並非完全沒有缺點,如同上述比較表格所提及,全瓷冠可承受的咬合力有限,較不建議配戴於的後牙位置,長時間的大力咬合可能會讓全瓷冠破損。另外,全瓷冠相當考驗醫師及牙技師的技術,需要耗費較多時間和價格,對於經濟方便有所考量的患者來說,稍嫌不友善。

全瓷冠壽命有多長?

全瓷冠若是在正常的使用狀況下,其穩定的特性是有可能使用好幾十年的。博誠美學牙醫診所特別提醒大家,即使做了全瓷冠假牙仍有可能有蛀牙的疑慮,牙菌斑及牙結石仍會使全瓷冠假牙受到一定的危害。請民眾仍然需要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飯後勤勞刷牙是基本,另外搭配牙線、漱口水加以清潔,才能有效延長全瓷冠使用年限。最重要的是,別忘了必須要定期回診追蹤牙齒狀況。

若是全瓷冠有破裂、脫落等其他異狀,一定要盡快回原診所請醫師檢查,評估是否需要重新製作假牙。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全瓷冠是什麼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植牙相關議題,歡迎閱讀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