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全瓷冠是什麼?植牙也需要牙齒全瓷冠?

全瓷冠是目前最受青睞的牙冠材質,陶瓷做的材質讓它有很多優秀的特點,像是生物親和性高,不太會導致過敏與排斥反應,而且也不像金屬牙冠一樣,有導致牙齦變色的可能,在外觀的光澤、色澤上,全瓷冠也幾乎做到了以假亂真的程度。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表示,牙齒全瓷冠主要常見於使用在根管治療與植牙上,除了美觀上的因素,還有保護牙齒、人工牙根的作用,但是製作全瓷冠流程是怎麼樣的,你知道嗎?

牙齒全瓷冠是什麼?

牙齒全瓷冠是一種牙冠套的材質,目前算是最受歡迎的主流材質,在使用上有很多便利的特點。

牙齒全瓷冠是以陶瓷做為材質製作,在一開始研發製作的時候,主要目標是跟金屬牙冠的耐用不同的「美觀」,所以在色澤、光澤、白皙度、紋理上,全瓷冠都跟真牙差不多,但是也因此當時在耐久度、受力能力上比較被質疑,導致全瓷冠被冠上脆弱的特點。

但是科技進步,醫療科技一直講求改善缺點,所以全瓷冠脆弱這個特徵算是被解決了,早期因為全瓷冠脆弱但美觀的特性,所以一般被用在咬力較弱、代表門面的門牙區,但是現在全瓷冠普遍硬度高於真牙,真牙的硬度約為200MPA(MPA為硬度單位),而最脆弱的二矽酸鋰全瓷冠硬度都有400MPA,最堅硬的全鋯冠甚至高達1200MPA,所以就算是想用在咬力較大的臼齒區,也完全沒問題

植牙牙齒也需要全瓷冠嗎?

全瓷冠除了美觀,能夠替代被根管治療而變色的牙齒,還因為比真牙堅硬,所以可以拿來保護脆弱的被根管治療的牙齒,但是用途上來說當然不僅僅於此,全瓷冠也會被用來當作植牙的假牙牙冠,不僅美觀、堅硬,也不會有讓牙齦變色的可能,加上生物親和性高,基本上不會過敏、排斥,是一個很優異的假牙牙冠種類。

製作全瓷冠流程大公開

雖然很多人都對全瓷冠有一個粗略的了解,但是製作全瓷冠流程卻很少人知道,這裡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就來簡單的說明一下。

一開始的時候,牙科機構會先對患者進行取樣,可能是透過口掃機、印模等等方式,取樣完成後,再來計算結構、高度、咬合等等數據,完成前期準備後,會先打磨出全瓷冠粗略的樣子,接著再開始精細雕磨、上色、拋光、定色,整個過程除了牙醫師的努力,有時也要牙技師的加入,才能完成,之後只要成功安裝,就算大功告成。

  • 高仿真度:全瓷冠具有非常高的仿真性。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牙齒特點量身定制全瓷冠,從而使其在外形和顏色上與真牙相近,讓患者自然美觀的笑容得以重現。
  • 密合度好:全瓷冠與真牙的密合度相對較高。這意味著全瓷冠能更好地與患者的真牙牢固結合,降低二次蛀牙的風險。
  • 生物相容性高:全瓷冠與人體的親和度較高,遠低於金屬冠材質引起過敏或牙齦發炎的機率。這使得全瓷冠對於敏感牙齦的患者來說,是一個更適合的選擇。
  • 易保養:全瓷冠相對容易保養。患者只需進行正常的口腔清潔,就能確保全瓷冠的使用壽命。
  • 硬度足:全瓷冠材質的硬度足夠滿足正常咀嚼的功能需求,不會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因為嚴謹所以放心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牙齒全瓷冠、全瓷冠流程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2-86608555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