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鋯假牙是什麼?與全瓷冠有什麼差別?

其實假牙根據用法與材質的不同,可以細分為許多的種類,從陶瓷牙冠套、金屬牙冠套、樹脂牙冠套,再到牙橋、植牙、活動假牙,這些都可以統稱為假牙,而我們這裡要介紹的就是二氧化鋯假牙,也可以稱之為全鋯冠,是陶瓷材料牙冠套的其中一種。中永和全瓷冠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表示,二氧化鋯假牙是一種主要用在臼齒區的牙冠套,硬度非常高、不容易斷裂,顏色偏白、不好加工,價格高出普通的全瓷冠一些,也是全瓷冠的一種。


二氧化鋯假牙是什麼?

假牙根據用途與材質的差異,有很多不同的分類,而一般所說的金屬假牙、陶瓷假牙、樹脂假牙,則是根據材質分類的牙冠套,牙冠套的用途主要是什麼呢?

1.保護已經受傷、斷裂的牙齒
2.修復補牙或是鑽開後的牙齒
3.保護根管治療後的脆弱真牙
4.充當植牙時的牙齒外殼

而牙冠套有許多不同的材質,樹脂假牙因為外觀很好雕塑,然而硬度不足、太容易受損,所以通常被拿來充當過渡時的臨時假牙;至於金屬假牙價格多半便宜,延展性好、硬度夠,常常被用在臼齒區,最大的缺點是外觀太過顯眼,根據金屬材質使用的不同,價格也會有很大差異,如果使用的金屬不好,有時候甚至會對口腔帶來傷害。

陶瓷假牙目前是假牙使用的主流材質,適合口腔、不會造成過敏與排斥的問題,對口腔健康不僅好,硬度也夠、外觀逼真,跟真牙看起來幾乎一模一樣,因此非常受歡迎,最大的缺點可以說是價格較高。

跟金屬假牙一樣,陶瓷假牙根據陶瓷使用的種類不同,也有不同的假牙類型,主要有兩種陶瓷假牙,分別為:二氧化鋯假牙與二矽酸鋰假牙。

二氧化鋯假牙 二矽酸鋰假牙
硬度 較低(高於真牙)
價格
顏色
外觀加工難度

二氧化鋯假牙常見在哪些區域?

因為二氧化鋯假牙具有以下幾個優點與缺點:
1.硬度極高
2.外觀較顯眼(偏白、不像真牙)
3.外觀加工難度大(難做的跟真牙一樣)

因此通常二氧化鋯假牙比較會用在咬力較大、視覺需求較低的臼齒區。

二氧化鋯假牙與全瓷冠是一樣的嗎?

二氧化鋯假牙是全瓷冠的一種,然而狹義來說通常大部分人所說的全瓷冠,指的大多是二矽酸鋰假牙,因為二矽酸鋰假牙是比較早出現、普及的陶瓷假牙,所以比較新的二氧化鋯假牙暫時還沒那麼多人了解。

二氧化鋯假牙一般會稱作全鋯冠,因為價位高、硬度太大,所以有時候也有一些人為了節省費用,並且兼具硬度與外觀需求,轉而選擇使用金屬燒瓷假牙,金屬燒瓷假牙是一種在金屬假牙外層附上陶瓷的假牙,不僅比較便宜,還兼具了硬度與外觀的功能,缺點是如果使用的金屬不好,對口腔還是會有傷害,並且需要擔心瓷裂的風險。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二氧化鋯假牙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植牙相關議題,歡迎閱讀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