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齒雕補牙真的比較好嗎?專業醫師來解析

許多人經過牙醫診所都會看到諾大的廣告寫著:「3D齒雕補牙。」但3D齒雕補牙原理是什麼?補牙也可以用3D列印技術嗎?那3D齒雕門牙也可以補嗎?今天邀請中永和3D齒雕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的鍾國耀醫師,來為大家解說3D齒雕補牙原理以及跟傳統補牙方式的差別吧。


3D齒雕補牙原理是什麼?

在理解3D齒雕補牙原理以前,我們先簡單介紹一下什麼是3D齒雕,其實3D齒雕、陶瓷貼片、全瓷冠,都是使用陶瓷製造而成,3D齒雕又可稱作陶瓷嵌體、微創齒雕,是一種修復牙齒缺損的治療方式,當牙齒因為蛀牙有大範圍缺損,或是因不慎咬到硬物而崩裂的情況,醫師可以依造牙齒缺損的形狀製作出精密的3D齒雕,像拼圖一般把患者的牙齒復原。

至於3D齒雕補牙的原理又是什麼呢?3D齒雕的原理是利用「口內印模」或是「掃描」的方式將牙齒的缺損記錄下來,醫師與技師配合製作出精密的3D齒雕並用嚴謹的黏著技術復原牙齒。大多數3D齒雕都是運用在大範圍牙缺角處,透過人工齒雕復型牙齒的結構與外觀

鍾醫師更進一步解釋3D齒雕補牙的過程,當醫師在檢查牙齒的過程中確定牙齒已經遭受感染並且蛀牙,醫師會先清創蛀牙的部位接著詢問患者補牙的方式,目前常見方式有樹脂補牙、金屬補牙、3D齒雕補牙,如果患者選擇3D齒雕補牙,則醫師會先透過口內印模或是器材掃描建立缺損部位的模型,最後牙醫師會與技師溝通並建立3D齒雕,讓醫師黏著安裝上去。

3D齒雕補牙跟傳統補牙方式有什麼差別?

過去傳統補牙方式以人工樹脂補牙與金屬補牙為大宗,然而不論是人工樹脂或金屬,都有不小的限制,人工樹脂來說,如果遇到大範圍補牙,人工樹脂的邊緣與牙齒邊緣結構難以完全密合,時間久了由於咀嚼與摩擦,人工樹脂會有脫落或斷裂的可能,此時可能就有讓受損的齒質暴露感染的風險; 而金屬補牙如果不是使用高穩定或貴金屬,金屬在口腔潮濕恆溫的環境中,會有金屬離子游離的疑慮,對於健康安全可能會有負擔。另外,不論樹脂或金屬補牙,在外觀顏色上都與真牙有或大或小的色差,影響美觀,反觀3D齒雕顏色可以根據原本齒色調整,外觀基本上很難讓外人察覺,因此漸漸受到愛美人士的選擇。

鍾醫師特別提醒,3D齒雕補牙看起來優點多,但不表示傳統補牙方式就完全比較差,鍾醫師解釋,如果只是小範圍蛀牙清除,他仍然建議使用人工樹脂補牙就可以,畢竟3D齒雕補牙製作時間長,成本高,如果蛀牙只是小範圍而已,樹脂補牙速度快且沒有脫落的安全性問題,因此小範圍的樹脂補牙,依然可以達到很棒的補牙效果。

3D齒雕門牙也可以補嗎?

鍾醫師說明,3D齒雕補牙當然也可以補門牙,如果只是小範圍的蛀牙,用3D齒雕門牙是不錯的補牙方式,然而一般門牙或美觀區的補牙,診所都會使用陶瓷美齒貼片復型缺損的牙齒,陶瓷貼片的優點是復型的範圍比3D齒雕更大,可以根據外型、齒色、膚色調整陶瓷的顏色,如果牙齒有輕微不整齊或齒縫過大,也可以透過陶瓷貼片的方式微調。

中永和3D齒雕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

中永和3D齒雕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透過3D齒雕的「精雕細琢」,讓您受損的齒質得到優質的保護,博誠美學牙醫診所由德國法蘭克福歌德大學植牙碩士-何家銘院長領軍,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3D齒雕補牙、3D齒雕門牙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2-86608555
預約表單:點擊我